【電影賞析】托斯卡尼艷陽下 Under the Tuscan Sun (注意!雷!)

托斯卡尼

  

  影片年份:2003 

  出品國:USA

  出品:Touchstone Pictures

  發行商:博偉

  導演:奧黛莉威爾斯

  編劇:Frances Mayes奧黛莉威爾斯

  演員:黛安蓮恩,勞爾鮑法,吳珊卓

  資料來源:開眼

 

Life is tough but it is beautiful.


昨晚我收到個任務,任務內容是:「看電影。通關密語:找瓢蟲。


看電影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,因為平常身份除了是上班族外,也是個電視電影兒童,倒是有通關密語使這任務添了些神秘感。聰明才智如我,今晚就找到這部【托斯卡尼艷陽下】。手心裡捧著溫暖的馬克杯,斜躺在橄欖綠色的臥鋪上欣賞電影,我期待是悠閒的Friday Night,只是沒想到獲得的比我期望的更多。

 

電影主角Frances (Diane Lane飾,或為Francescus)是舊金山知名女作家,片頭由她對於某位作家作品的評論帶出故事的轉折。法蘭希絲面對丈夫外遇及離婚感到沮喪,故作灑脫的帶走藍色水瓶是那難以言喻的倔強展現,Yes,Life is tough!! 好友Petty(吳珊卓飾)為提振Frances精神,鼓吹她參加同志團去Tuscany旅遊,作為放鬆心情也好,重拾寫作的情緒也好,就是希望她可以勇敢往前走;Frances本不願意後因為鄰居的哭泣聲而毅然決然地出發,開始了Tuscany之旅。

 

我喜歡向日葵,也喜歡劇中向日葵出現的時刻,是指引方向的花朵,也是明信片上寄語的掛念,都讓人感到溫暖。寫在那明信片上的字句分享著當下心情:「今天是Cortona市場趕集日,廣場上像是派對般,大家都被邀請入列,且世界上最古老的東西似乎都匯集在這中心;妳可能會忍不住笑,因為這些義大利人比我們更懂得如何享樂。我吃著買來的葡萄,香甜味在我嘴巴裡化開,我甚至聞到了紫色的味道;我希望我能夠在這兒待久一些,但鐘聲提醒了我時間,這裡的鐘聲是叮叮咚,而不是叮咚。我希望妳也能在這兒…

 

好奇心驅使Frances往前窺探,窗前的駐足及羊群的停車讓Bramasole(意思:思慕太陽)直接映入Frances的眼簾,這是個徵兆,天外飛來的”禮物”也是個徵兆,於是她買到了異國的別墅,期待從此揭開新生活的序幕。新生活從裝修這300年歷史的房子開始,她自己覺得情緒跟心情已經平復,卻在雷雨擊中洗衣機後的夜晚疲累地睡去。幫屋子改頭換面的同時,Frances也在掙扎、不安中轉換心情:「這房子有三間臥室,如果永遠都沒有人住在裡面怎麼辦??還有廚房,從來不能為某人煮飯怎麼辦??我每次在半夜醒來都會想”我這個白癡”,我是說我是這世界上最愚蠢的女人,為了根本不能實現的生活買了這棟房子。」被問了那為什麼要買呢??「因為我還想要實現些夢想,我想要在這間房子裡舉行婚禮,我想要有個家庭在這間房子裡。」 

 

你是否曾面臨過像Frances的情境,我們習慣先在腦海裡浮現美好情景,接著告訴自己,這樣做會變成那樣,那樣做會變成這樣,預先規畫未來的路徑,但面對過程中的不如意時就會覺得挫折沮喪。「西墨林山是阿爾卑斯山脈最高最陡峭的路段,他們在維也納跟威尼斯之間鋪上了鐵軌,即使當時還沒有火車,他們還是鋪了,因為他們知道總有一天會有火車通行。」火車鐵軌的故事讓我們跟Frances都瞭解到,很多事情並非一蹴可及,但總有一天會實現的。

 

 

是的,首先實現的是Frances廚房派上用場,廚房守護神讓她實現煮飯有人可以品嚐,浪漫的邂逅也讓帥哥馬西羅出現在新生活裡。只是兩人的濃情蜜意終究抵不過忙碌的現實生活;好友Petty帶著身孕來到Tuscany,相同遭遇的兩人在愜意的生活中找到慰藉,Frances掛心在好友Petty身上,也就與馬西羅擦身而過,愛情轉眼成為過眼雲煙。

 

再次面對感情的挫折,Frances亂了思緒,按捺不住的情緒瞬間宣洩,想起Catherine的話:「妳記得最後,當另一個男人在最糟時離開加比利雅,她覺得一切都完了?可是當她看到孩子們在街頭上玩音樂,意識到這些時,她又笑了。」人在經歷過後,總是會有些收穫,隨著成長而更勇敢,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要永遠保持著赤子之心,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」當Frances再次擁有希望,她也進而幫助其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,像是幫助相愛的有情人成眷屬,照顧隻身產下新生兒的好友Petty,竟然也意外地幫助自己達成夢想。

 

「…小時候常花好多時間在找瓢蟲,怎麼找都找不到,後來終於放棄躺在草地上睡著,熟睡醒來後,卻發現身上滿是瓢蟲。」或許起初瓢蟲指的是Frances期盼的愛情,後來卻是種生活的期待不侷限在愛情。一名前來探訪Frances的新銳作家Edward,因著書評走進Frances的生命。以書評橋段前後呼應,讓人會心一笑。「四面牆的涵義是什麼?是牆裡面所包含的人們,房子保護著在裡面做夢的人們。無庸置疑,好的事情總會來臨,即使發生在最後,也是種驚喜。」打招呼的老人,如瀑布宣洩般的水龍頭,都是種生活的驚喜。

 

儘管將近2小時的電影已按下了停止鍵,餘味卻繚繞在生活進行式。你找到你的ladybug了嗎?? 如果還沒,咱們得互相督促,提醒自己要記得保持熱情,從生活的細節中累積達成夢想的步驟,或許我們找得到捷徑,卻要有心理準備得一步一步踏實地走,鋪好我們生活中的鐵軌,等待那火車抵達的一天。

 

Life is tough but it is beautiful; it offers you a thousand chance…all you have to do is take one.

 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