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心得] 散戶流浪記/John Rothchild

散戶流浪記的圖像

*** 這個評論內容提到部份劇情! ***

John 從各種瞭解投資及理財的過程中,指出各種散戶的不合理行為,從作者的年代(1980)至今,都還是存在著。身為讀者從旁看作者所寫的狀況,可以理智地意識到這些盲點,可是現實生活中,若自己涉入,可能還是會犯下這些不合理的行為,看了此書,期望能多提醒自己。 

散戶不可能完全瞭解各種艱難的投資理論,行為是互相仿效的,所以才會常有人求助於理財專員,這也是仿效他人的行為,要與他人相異,自己就要多問多學習。 

作者John曾經藉由查詢歷史圖書資料,也有真的直接到證交所詢問營業員,就是期望能別於盲目地跟從市場大眾,尤其每每當市場消息放出,或者財報公開後,讓散戶看到時,已經是行情準備反轉時,這時”從眾”或”逆向而行”,就取決於散戶的個人行為(OS:報告多半是大戶寫,給散戶看的末端資訊),也導致結果的不同。投資其實是一種大眾心理學,雖說作者也想嘗試逆向操作,但逆向投資要違背各方消息,其實也不容易操作。 

投資行為中,重要的還是瞭解風險,考量風險,否則報酬再多也有可能一夜成空。另外投資者也要認清自我的風險承受度,瞭解自己適合的(短線/長線)投資產品… 

#不把錢當錢,容易賺到錢~這是心態問題。
#股市老師需要有煽動人心能力,引導從眾行為
#散戶永遠是錯的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