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得】發掘你的太陽魔力

評級等級:

 BOOK-發掘你的太陽魔力

*** 這個評論內容提到部份劇情! ***

【為什麼看這本書?】

這本書是在20092月由Emily贈送的情人節禮物,在情人節收到前輩送的書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,也是我人生至此最特別的情人節禮物,而看到書名跟太陽有關,又更開心了!! (我是個容易滿足的小孩 )

【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...】

 書本只有薄薄的196頁,卻在看完以後真像書腰所寫的「像太陽劇團一樣熱情有創意」,沒錯! 這太陽魔力指的就是太陽劇團所帶來的魔力,這本由琳恩.何沃約翰.貝肯所著,謝凱蒂所譯的作品為2009年太陽劇團首度訪台紀念版。

首先,先來介紹一下太陽劇團。維基百科中提到的太陽劇團是:

「成立於1984年,並在法國巴黎發跡後來才遷到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,太陽劇團被形容為是摩登馬戲團,他們將馬戲表演融合完整故事展現於觀眾面前。太陽劇團除了巡迴表演的項目外,還於多處地方設有長駐表演,而這些表演大多都和傳統馬戲表演有很大區別。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太陽劇團的表演主要集中於表演藝人,而並非傳統馬戲表演般以動物為主。而且,他們的表演揉合了多種不同藝術表演的風格,如街頭表演、馬戲、歌劇、芭蕾舞、搖滾樂等,所以表演的藝人除傳統馬戲特技表演者外,還包括有柔體表演者、魔術師、小丑、空中飛人等。服裝方面,顏色非常艷麗,而且極具節日特色以及極其生動。另外,太陽劇團堅持只採用現場演奏的音樂。」

 我對於太陽劇團的第一印象是因為CSI犯罪現場:拉斯維加斯》第七季第一集(701)開頭就是太陽劇團的表演實況,然後舞臺下發現一具女性屍體,因為CSI探員在找尋線索的時候,可以從場景中看到太陽劇團的表演有別於傳統的馬戲團,看到的是很有場景變化的機械機具。我是因為看到那個劇情內容才注意到太陽馬戲團,真的有眼不識泰山,但還好之後就會陸續看到劇團的一些介紹,甚至在拿到這本書以後就迫不及待想要趕快翻閱!

書本一翻開的前幾頁就是表演場景的照片,雖沒有親自到現場觀看他們的表演,但從照片中表演者的肢體及曲線,真的可以看出是力與美的平衡,不得不讓人驚呼!整本書主要是以小說的方式,敘述主角法蘭克從第一扇門到第七扇門之間,從外行人想一窺太陽馬戲團的內涵,從一開始只看過太陽劇團的廣告,到實際看到裡頭的表演者即使熟練仍是不斷排演每個細節,只求呈現出最完美的畫面,甚至是自己親身經歷其中,從自覺不可能做到,到最後慢慢發現秘訣,及自我心態的轉變,比較起一開頭的戰戰兢兢,法蘭克已經是可以從容表演,著實發掘到自己的太陽魔力,也真正找回熱情,開啟另一個旅程的起點!

書中文字的敘述著墨較多的一些場景及動作,也會搭配書中人物的對話,讓我在閱讀本書時,那腦海裡的畫面是完整的,完整到彷彿我也是其中一員似的,因為一些細節都敘述的很完整。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章提到法蘭克打算親自探尋太陽魔力那一段:

塔蒂娜催促我:「你要開始上下彈跳,設法構到鞦韆的橫桿。一邊用力拉繩子,一邊把膝蓋提到胸口。沒錯,就是這樣。」

我開始彈跳,一公尺、二公尺,然後三公尺,直到中與出現無重量的感覺,跟著出現的是失去方向的感覺,好像我身上沒有綁任何東西,只是飄浮、飛翔在空中。我雙手使勁抓著繩子,手指的關節都泛白了。之後我把彈跳的距離拉大道四公尺、五公尺,往下墜時,幾乎就要碰到地板,然後又很快彈高,幾乎快構到上面的鞦韆。

直到這一刻為止,我從不曾真正體驗到「懼怕成功」是什麼意思。但只要一想到,離鞦韆愈近,塔蒂娜就愈可能要求我放開繩子去抓橫桿,我的胃開始翻攪。

 

看到這,各位是不是也跟我當時看這段文字,真的有點胃在翻攪的感覺呢?是的,一些文字的敘述真的可以把讀者帶進書中的場景。

書中的場景會有一些隱喻,因為太陽劇團真的是有別於傳統馬戲團的印象,常常會推陳出新,每場表演中都內蘊劇團跟表演者的創意,法蘭克要從傳統的工作生涯到成為一個太陽劇團的成員,得不時的在天空或是各個場景翻來翻去,做各種肢體的表演,實在是需要心理克服,但有了熱情,似乎事什麼都難不倒,而且還樂在其中!!  我看了書中內容,也會不斷反思:「小太陽的魔力是否還在?對於工作及生活是不是還存有熱情?」當然也一直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,畢竟人生怎麼過還是看我們個人,是要擁有熱情開心的過,還是消極悲觀的過,可以自己選擇的話,何必消極悲觀,覺得世界末日要來了呢?!(就算2012的預言成真,還是要開心的渡過這短暫的人生)

為了讓讀者可以更瞭解這本書所想要分享的內容,在每一個章節的最後,會有些讓讀者擁有太陽魔力的短句,而以下幾句是我從每一章節的短句挑出我蠻喜歡跟認同的:

1.  你如果知道自己究竟在追尋什麼,就不難找到它。

2.  生命短暫,不能浪費在沒有熱情的事物上。

3.  時時不忘你投入工作的初衷。

4.  創意的來源,最重要的是勇氣:願意嘗試新事物並且與他人分享這些經驗。

5.  瞭解自己扮演的角色,才能為自己的努力振奮。

6.  沒有期限,你就無法專注。很多在其他狀況下無法產生的瘋狂點子,都是在工作期限的逼迫下繃出來的

7.  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方式-總是超乎他人的預期。

8.  在生活中,沒有人在乎你揮棒落空了幾次,只在乎你的全壘打。你可以盡情揮棒,愛揮幾次就揮幾次,只要揮棒次數夠多,終究會揮出全壘打。

9. 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用正確的方式跌倒,就沒辦法學會其他動作。

10.  你如果要騰空飛翔,首先得把自己推下懸崖。

11.  要在台上傳達誠摯的感覺,你在生活中也必須是個誠摯的人,彼此享受美感與快樂。

12.  工作的價值是自己賦予的。

13.  如果你只是盡本分,其實你並沒有盡到本分。

14.  找到自己體內的珍珠,並且分享出去。

15.  工作不只是工作,而是生命成長的經驗。

16.  除非你有勇氣穿越,否則,一道門也等於一面牆。

17.  生活的目的不是被關進籠子,而是要飛翔。

這邊也要跟大家解釋一下第14點所提到的「珍珠」,指的是第174頁所提到:

「想想看,珍珠是怎麼產生的?是來自一粒沙子開始的,一個讓你不舒服的東西。現在我身上看到所有讓自己滿意的特質,都是從一粒沙子開始的。」

所以找到自己的珍珠,分享給其他人,希望也能影響大家能夠將沙子變成珍珠,我這個小太陽也還在努力學習中,跟大家一起共勉之嚕!

【後記】

最後,其實我這本書很早之前就看完了,只是偶爾還是會拿出來翻一翻,好讓小太陽可以繼續保持太陽魔力,雖然有人企圖要模仿我,讓我是有點不太開心,但是也是因為這樣,我才又把這本書拿出來,重新再想過自己的優點,跟自己的獨特性,而這些是別人家永遠模仿不來的,我就是我,誰也模仿不來,學得了樣子,學不了我所擁有的特質!

再說,每個人總是要有自己的特色,當然可以學習別人家的好,再來創造自己的風格~但可不可以不要光模仿抄襲別人,沒了自己的原則,這樣只是會讓人覺得厭惡跟無聊!奉勸一句,模仿別人的自己,絕不是真切的自己,那只是別人家的仿冒品,也就是山寨版的!!難道真的有人覺得自己是這麼廉價嗎?

 

【參考資料】

1.博客來書籍館:發掘你的太陽魔力 The Spark

  • ·  作者:琳恩.何沃、約翰.貝肯
  • ·  原文作者:
  • ·  譯者:謝凱蒂
  • ·  出版社:天下文化
  • ·  出版日期:20081231
  • ·  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2330
  • ·  裝訂:平裝/ 196 / 15*21cm / 普級 / 單色印刷 / 初版
  • ·  出版地:台灣

2.

太陽劇團官方網站

太陽劇團

 謝謝收看!!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