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時光任意門*-楊仔加油!

關鍵字:黎明中學、楊紹宗、楊家將


2009/01/07 (Thu.)


今天晞文從MSN傳訊息給我,問說:「妳有楊仔最近的消息嗎?」看到訊息我先回了:「沒耶,怎麼了?」同時間我沒想太多就連到楊仔的部落格:老羊的窩,只是一點進去的最新文章標題為「感動!感恩!感謝!」,內容說著希望大家幫正在跟刁鑽病魔抗爭的楊仔打氣,我趕快把楊仔的blog網址給晞文,讓她知道這個消息.記得先前有次石成展撥電話給我說要楊仔的手機電話,那次楊仔也是生病住院,只是當我打電話給老師時,他的聲音還很雄厚,還說著他沒事,問我怎麼會知道他住院的事情.這次,從部落格看到老師生病的消息,好像情況真的有點嚴重,又看到大家給老師的加油打氣,看著看著也跟著鼻酸了起來…我留了言給楊老師,希望他可以加油,趕快康復,再次用雄厚的聲音跟我們這些學生精神喊話!


記得…


那一年,我是黎明國中部的學生.我剛進到黎明時,因為國小畢業時還是長髮,知道要念黎明有髮禁就有剪頭髮,但還是有點半長不短的可綁馬尾的長度,而且還是習慣用大蝴蝶結的髮飾,印象中有次朝會過後,每個班級都解散排隊要回班級,我在隊伍中邊跟旁邊的同學聊天(應該是玫縈或姿伶),結果就被楊仔叫住,他就抓著我的馬尾說:「頭髮太長了要剪,髮飾要換掉!」,當下真的覺得好糗唷,心裡也一堆OS,但隔天我就真的把頭髮剪短,還是可以綁馬尾,會留點鬚鬚,但髮飾也換成髮圈,說到底我還是覺得不要亂作怪,當遵守規則的學生好了.


真的,印象中每次朝會過後,解散時就會在中庭看著一個高大的身影,雙手背在背後,用眼鏡底下那雙銳利的眼神掃射著學生們,他就是黎明中學的訓導主任楊紹宗,學生都暱稱他叫做楊仔.國中時,最怕或說最不喜歡看到訓導主任,不是因為看到主任要說主任好,是因為總覺得有種畏懼感,會擔心被楊仔抓到什麼違規會被念或被罰,當時的黎明很嚴格的!(現在好像已經不太一樣了)不過說也奇妙,我真的很懷念在黎明的日子,雖然要念很多書,有很多規則禁忌,但當時認識了很多好同學好朋友,另外也知道老師們都是愛之深,責之切,再說,好像升到國三以後,對於那些規則跟要求都能從容以對了,因為是老鳥了嗎?!哈哈!


從國中升到高中的那年暑假,可說是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...


準備念高一的那一年,當時志宏剛好也要進到黎明念國中部,我們兩人就包袱收一收,就這麼住進了楊仔家,當起了楊家將(住楊仔家的學生都稱為楊家將),開始了團體住宿生活.先來說說我在楊仔家的生活~~


在楊仔家的作息真的很規律,我其實有點忘記當時的作息安排~但印象中好像是楊仔家的高年級男生輪班在每天早上5點50分吹哨,大家必須在六點半前就坐到1樓餐廳分配好的圓桌位子,集合好以後,要等老師說開動以後,再一起喊口號:「老師甲飯、王媽(幫忙打掃煮飯的)甲飯」,飯菜也都分配的好好的,一定會算好人數,一人一份,記得早餐常常是起酥肉鬆麵包加奶茶(?!),但早餐時間絕對不是可以悠閒打屁的時間,必須所有的人都吃完自己的早餐以後,同桌的人才可以一起離開,所以常常都要想辦法「解決」,所謂解決,就是可能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塞進書包裡,或者請食量比較大的人幫忙喝奶茶,如果同桌裡有學長姐&學弟妹一起坐,通常湯匙都會轉到學弟妹那邊,由學弟妹解決(學長制)因為想要趕快離開,大家都會合力完成這早餐的任務.主要是因為離開的時間會決定在門口排隊去上學的順序(一開始不用的,但後來被要求要排隊),原則上通常不會遲到,但是因為兩個兩個一起,加上前後不能接續著走,必須要有間隔,排太後面就要等很久,當時都很想趕快到學校去上課…


中午,負責楊仔家學生中餐的李爸和李媽就會帶著便當來學校,大家就會到樓梯間去等便當,但便當的菜色總是哪幾樣,當時會覺得好單調,尤其我最不喜歡吃「洋蔥炒蛋」,一整個覺得很恐怖,反而是會拿著筷子去打游擊,吃同學的便當,不然就是等到下午再買點心吃.高一放學時,還不用晚自習,一下課就會拿著書包趕快衝回家,為的就是要趕著排浴室,當時女生房間只有四間浴室,可是當時住宿的女生有20幾個人,當時的規定就是必須要在吃晚飯前洗完澡&洗完衣服並晾好(女生衣服要自己用手洗,再用脫水機,再晾乾),當時我總想早點回宿舍早點洗澡早點洗完衣服,然後在吃飯前有點空閒時間做自己的事情,但走路真的不比一堆騎腳踏車的,搭同學家長便車的,我記得直到高二下我才因為成績不錯申請到騎腳踏車上下學(很多東西都必須以成績進步或不錯為前提),上下學才顯得不那麼匆忙,雖然還是趕趕趕啦…


晚飯過後,大家有一小段的休息時間,接著就會吹哨開始晚自習時間,晚自習時間不能隨意走動講話,也不能回房間休息,只能等到中間休息時間才可以有「唸書」以外的動作,還有楊仔也會不定時上樓突擊檢查,當時大家都很戰戰兢兢,牽一髮動全身,只要有人說:「楊仔來了!」大家的一致動作就是「認真唸書」,但還是會有人來不及就被抓到睡覺、講話…有的沒有的,然後就會被老師處罰.晚自習過後,有一段打掃時間,大家必須完成自己的掃地工作,要打掃房間跟自習室等等的,掃完以後就是第一段就寢時間,想要繼續唸書的人就可以一直念到12點半,過了12點半老師會來趕睡覺,不能夠熬夜唸書.但其實真的碰到段考時,大家都嘛假裝回到寢室睡覺,但大概1點多又集結到浴室去唸書,因為就寢後就只有浴室有電燈,記得那時候很刺激,又要躲楊仔,又要讓自己精神好一點,而且我們是直接坐在地板上,或趴在倒蓋的大水桶上唸書,只要聽到腳步聲,每個人馬上稟氣凝神,就怕被楊仔抓到.


剛開始住楊仔家時,真的不太習慣,但我自己其實是蠻自律的,而且我實在很不喜歡被人家念,既然我覺得那些規定我可以遵守,部會太難,我就都會好好遵守,不是我要當好學生,只是不想被念被處罰.後來漸漸就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,規律的生活作息,但卻又常常跟楊仔進行「諜對諜」,加上住楊仔家的大多都還算好相處,跟大家就會有生命共同體的感覺.住了三年,其實改變我很多習慣也讓自己成長很多.現在再回頭看楊仔的那些規定,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學生好,光作息正常就是一例,雖然食物老是被大家嫌,但其實也算有吃飽沒餓著,而讀書不讓我們熬夜,也是為了我們身體好,講一講,其實老師還是挺為大家著想的,只是在學校楊仔是訓導主任,在宿舍又得要管理我們一大群人,都會板著一張嚴肅的臉,感覺比較難親近,或者說惹人厭.


或許是越瞭解楊仔,越知道他是怎麼樣一個人,很多人很怕他是事實,很多人很尊敬他也是事實,本來每個人就會有每個人不同的觀感,然後就會有很多紛紛擾擾跟流言,暫且不管那些內容是真是假,還是要親自跟當事人相處過以後才可以下評論.這篇說的幾乎都是楊仔家的一些生活記事,明天我再來寫有關於我眼中的楊老師是怎麼樣的一個人!


在此,還是先寫下對楊老師的祝福:

楊老師,加油!!相信你一定可以戰勝病魔,讓它趕快遠離,

也知道你一定希望你帶過的學生都能平安順利,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加油,趕快康復!


 [To be continued]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  1. 我也有聽說楊仔生病了,還記得那年送邱導的會場上看到他,
    還是很有精神的,希望他可以健健康康的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